请输入个人介绍

【双叶年下】缚 53

前文   目录 


53

  这怔愣不过一瞬。

  从接收到消息,到这消息被大脑解读,随后默默吸收的功夫,他已经进到了客厅。叶秋侧身把他让到沙发上,直到坐定,叶修才后知后觉的伸手把贴近下巴的拉链一口气拉到了底。

  他随手把外套脱下来折了折放到一旁的沙发上,然而,咽喉仿佛被扼住的感觉并没有得到丝毫的减轻。胸口像被什么东西严丝合缝的堵着,塞住呼吸的通路。他又伸手解下两颗纽扣,把那片困在衬衫下的皮肤彻底解放出来,放缓呼吸调节了两秒,这才发现这举动无法起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。

  他并不是因为屋里的温度过高才感觉到憋闷的。

  叶秋在沙发的另一边坐下,目光随着叶修的动作落到他敞开的领口上。叶修的皮肤非常白,这种白皙大概是出于一年四季都晒不到太多阳光的缘故,近乎病弱的色泽给人一种只手就可摧毁的错觉。叶修的身上看不到任何异常,他坐的离他并不算太近,那些气息进出带动胸腔缓慢地起伏并不能为肉眼所感知,因而叶秋很快就将视线上移,沿着他脖颈的线条一路蔓延至他脸上。

  他隐隐察觉到叶修的脸色不是很好看,这或许和外面的风雪有关。叶秋心里一动,强忍住过去抚摸他的冲动。他回忆起了刚刚那个并不算暖和的拥抱,那具躯体落入怀里时从头到脚都是冷的,然而属于叶修的气息炽热,他曾不只一次被这样的温度烫化。

  短暂的无言让空气都变得凝滞。叶修不知道自己现在应该做出怎样的表情。他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太强悍,所以,他现在看上去应该与平常并没有什么两样。这很好。他还是他。这并不算什么大事。他不需要为此产生太多奇怪的生理反应。然而,他仍然感觉到有一种复杂的情绪铺天盖地的砸向了他,这种混乱违背了头脑运转的本能,翻动他血肉中每一处连接着疼痛的神经,那种难受顺着七经八络细细密密渗进骨头里,让他浑身上下都冷的厉害。

  叶修清了清嗓子,说道:“是吗?恭喜。”

  叶秋的思绪慢了半拍,大脑空了一秒才捕捉到叶修低缓的声音。

  这是关于他的那番话叶修所给出的回应。

  这反应不在叶秋的预料之内,之所以会如此,是因为他原本就没有任何关于此的预料。叶秋突然找不到语言去解释这种情况,这一发现给他带来的感觉不可名状。他害怕面对这些,或是他本能的回避这些,也有可能这一切于他而言已经无关紧要,仿佛这只是一个必须传达的通知,而他的任务就是将它明确的传递到叶修那里,在此之后,无论他做出怎样的反应,都与他毫无任何关系。

  理智上,这是绝对正确的做法。感情中不可控的因素实在太多了,他必须剥离这一切,才能以最适当的状态去面对他所做出的选择。事实上,他也确实尝到了一点甜头。因为没有期待,所以当他与叶修的感情尘埃落定的时候,他竟然出奇的没有感觉到太多失落与心痛。这两种情绪都被他抛的远远的,成为不可磨灭的记忆里久违的一部分,哪怕他知道那是他触一下都会疼到发抖的存在,他也已经提前远离了它们。这样的他是完美无缺的,他可以在这个令人感到压抑与逼仄的空间里,就这样与他的哥哥用这如出一辙写进基因里的镇定相对。

  叶秋发现自己思考的能力开始变得迟缓,有什么东西正一点一点不可遏制的走向终结。其实类似的话他曾在叶修面前赌着气说过一次,那时的他慌的六神无主,而那时的叶修波澜不惊。再次走到这一步的时候,他已经没有当初那么狼狈了。他静静地看向叶修,唇角一点一点牵出笑意。面前的人与那遥远印象中的身影相互交叠,依然是毫无缺口从容平静的样子。

  叶秋蓦然意识到,原来这才是他隐隐期盼的常态。他接受不了叶修会为此而欣喜,也无法目睹他的黯然神伤。

  而眼下,他就坐在那里,与他们以往任何一次交谈别无二致,无论他是什么心情,好或者不好,他依然会留存着过分体面的豁达与超脱,给他们两个人。

  这就是叶修。当然是。

  叶秋顿时一阵安定,叶修总能带给他一种无可撼动的力量,哪怕是这种时候。

  他缓慢地呼吸,把那颗悬空纠结的心慢慢落了下来,异乎寻常的平静。这是一种“寂”的状态,有如无波的湖,叶秋感觉不到自己的情绪波动,也同样感觉不到叶修的。这种什么都感觉不到的、仿佛一切都安然无恙的氛围很有效的抚平了他,催眠般的包裹着他,让叶秋切实有了一种卸下重负的轻松与解脱。

  “是什么时候发现的?”

  许久,叶修的声音传来,那样的深沉而又柔软,像一片抖落的尘埃,带着无能为力的释然。

  叶秋看到有缓缓转动的齿轮,严丝合缝的拼接,停滞的空间重新开始运行,在他眼前一点一点铺开图景。

  他再次感叹,不愧是叶修。

  哪怕不作为爱人,亲兄弟间的那份默契到底还是存在的。

  他正了正身体,强行调整心神,把一切拨回熟悉的模式,目光不自觉的追随着叶修,早有准备的说道,“其实也就是分开的这几天,更早的时候我都是一腔心思全都拿来爱你。”

  视线的尽头,叶修正一言不发地注视着他。

  叶秋突然不敢面对那双眼眸里可能藏着的情绪,于是条件反射的低头躲过两人的目光交接,余光瞥见茶几上放着几个洗好的苹果,干脆伸手拿了一个,用一旁的水果刀自顾自的削起了皮。

  叶修垂眼看他的动作,一手摸进口袋里。

  叶秋没有给他留下回应的时间,叶修也没等,只是继续看着他一边有技巧的转动着手里的苹果,一边吐露心声。

  “最开始的时候,这段感情是我最深最深的恐惧所在。我曾有一段全然黑暗的人生,不巧的是,就在这期间,我发现了我对你的那些不能见人的心思。”

  叶秋轻描淡写的笑了笑,连眼皮都没有多抬一下,“那个时候我一个人在国外,一边自杀一边自救,我为了控制我的病症做过很多努力,只不过是想正常一点去见你。我有过挣扎和犹豫,也体会过刻骨铭心的绝望,宛如分裂,一边拼命割舍,一边又企图牢牢抓紧,哪怕这样的紧握会将我刺伤。确实,我能直言它的痛苦,但现在回想起来,这竟然就是这段感情带给我的痛苦的全部了,而我的痛苦实质上并不是因为这段感情本身,而是别的原因。”

  叶秋语速适中,带着伪饰过后恰到好处的平和,让它看起来不像是一个倾诉。

  “真正开始正视这段感情是我回国后的三个月。那个时候我忙着接手叶氏,每天连轴转。我一边在自己逐渐上手的工作中收获一部分成就感,一边在闲暇时间疯狂的思念你。那时我只知道你回国了,但依然音信全无。父母已经过了需要掌控你全部人生的阶段,他们欣慰于你的成就,暂时也不打算插手你的事。我只能凭借着自己的力量到处打探你的消息,直到我受邀帮以前的一个导师做项目,意外得知你竟然在T大任教,这才有了重逢。”

  “你不知道,那时候我有多高兴。”

  叶秋的声音里带了一点笑,直白而纯粹的快乐,因而格外动人,“我从来没有想过,这个意外的重逢会这么美,我的人生开始峰回路转,一切都在盛开。”

  “当天晚上我就做了长这么大以来做过的最正确的一件事,邀请你同居。同时,我想明白了我的爱情。”

  “我始终认为爱情是一辈子的事情,或者说是,事业。我知道这两个词完全不能划等号,但在我的世界里,它就是那么重要的存在。我确实像追求事业那样追求它,像浇灌花朵那样孕育它。这份爱情足够盛大,值得我用一生去期盼与等待。当然,这份爱情不是任何人之间都能产生的那种,仅仅是我与你之间的。这么说你应该能听懂。它比世间一切美好都更耀眼,所以,即使理智上知道它不应该产生,也不能以这种形式存在,我依然想呵护它,到它有力量能反过来为我抵挡一切,而不是一味的扼杀它。在你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,这就只是我一个人的事情,它似乎和任何人都没有关系,只有我能左右它。因此,我曾坚定地认为,我不会放手的。”

  “但是很快,我知道我瞒不住。你我之间互相太了解了,我也压根儿没办法在你毫无知觉的情况下一个人折腾的死去活来。所以我其实在这件事上根本没怎么挣扎,你早晚会发现的,我甚至能想到你发现后的反应,你的态度转变,你会怎么对我。”

  叶秋说到此处,手里的小刀顿了一顿,又立马沿着既定的方向轻轻划出去。

  “那段时间,我每天都翻来覆去的想,我该怎么办。怎么在巨大的阻力面前竖起盾牌,怎么在自己哥哥完全反对的情况下,孤注一掷的对他施加一种他从来都不需要的东西。我构想过无数种未来,做过千万种假设,甚至有部分存在付诸实践的可能。坦白来讲,这份感情并不算毫无出路,也不是只能死无全尸惨淡收场,如果仅仅是作为一个问题去解决它,有太多的方法可以保全。我的确曾有过很多选择的机会,但是,人是不能够用绝对的理智去面对感情的,这原本就是完全相悖的两件事,而爱情的确也不能等同于‘问题’,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不适用。”

  叶秋眨了眨眼,依旧耐心细致的削着苹果,仿佛眼下只有这么一件事在等着他完成。他没有将果皮削断,而是任它一路螺旋般垂下来,逐渐在眼前蜿蜒成一条长线。他将刀在指间灵活的转了两转,又立马意识到这样做很危险,于是安分下来,压着刀尖一点一点刺进果肉里,娴熟的一划,刚好能将果核取下,又不至于弄脏手指。

  叶修温和的看着他,说道:“我知道。”

  叶秋立马抬起头,愕然而无声地对视,继而扬起微笑。叶修远比他以为的要更懂他,在这件事情上面,他们都一样敏感。

  “所以,后来,你果然发现了,也拒绝的毫不犹豫。但你实在是……温柔。”叶秋将刀尖立起,想了想,慢慢在果身上刻出一朵花,“我开始意识到,从我察觉到这份感情存在时起,我就已经无法回头了。”

  世间情爱迷人绚烂,大多不容自主,这种滋味或许在人类咬下第一口苹果的时候就深有体会。

  “于是我心甘情愿覆水难收。”

  叶秋笑的洒脱,将削好的苹果递过去,发现叶修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叼了根烟在嘴里,正用打火机点燃。淡蓝色的烟雾袅袅而起,晕开起伏的浪。叶秋就势把手里的东西放在他面前的果盘里,又重新拿起一个接着削。

  那颗新鲜的水果在他手中一点一点脱去红润的外皮,不再那么诱人耽溺,哄人色授魂与,却显露出如此洁净纯白的内芯。叶秋盯着看了两秒,似乎能感受到果实的甜腻。

  “我知道这份感情意味着什么,也足够清醒。不伦、禁忌,这是它身上永远无法脱去的标签。可是除此之外呢?这份爱情与其他的爱情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,哪怕注定不能在一起,也不会影响它的产生。我顶多算个异类。我不愿丑化它,自然也不允许有人玷污它,我要保护它,所以只能在任何人都看不到的角落滋养它,我和它都是那么渴望那束光。”

  “所以某种意义上,被你发现反而是一种恩赐。你一度让我非常惊喜,从一开始你就没有加入任何阵营,所做的一切无不是在当下最妥善的做法。在‘被我爱着’这上面,你从来都没有自由过,但你也从没有向我抱怨任何。有些时候,施与和接受同样艰辛,上天从来最公平,一切不公只在人为。我曾经对你说过,我爱你是我最不后悔的一件事,现在也是如此。我觉得值。我的一切欢喜都曾因你而起,是光阴铭刻的最好的印记,而现在,它依然在延续。我还能在目力所及的地方看到你,哪怕你从不曾属于我,而我也终将不再属于你。但我不会再徒劳的去抱怨命运,我会常常想起,那些青涩的荒唐与年少轻狂,那些细数不尽的过往。真好,我曾经这样爱过你。”

  叶秋蓦然发现,自己的眼眶将要生出些许潮意,但依然固执的微笑。这样的场合不需要太伤感,他向来用开放的人生态度去面对别离。

  他再次看向叶修,将翻滚的心绪悄悄收匿。

  感谢无数个生命折角,每一帧回忆定格,几千几万个瞬间,你让我相信,这世间真的存在奇迹。

  感谢你让我看到了别样的风景。

  叶秋觉得他应该言尽于此,但这还不够。语言的力度是如此的苍白,怎么足够用以描摹深情。

  他将视线放空了两秒,又重新聚集,动了动唇,终于还是铁了心的继续说下去。

  “至于现在,也许也包括未来,我会等它自然而然的消逝,不会再进行任何人为的干预。我见证过它的存在,也会亲自陪着它走向终结。我想,我不会一直那么爱你。我之前的一切想法都太理想了,那根本是毫无依据的自信,爱情没有一辈子那么长久,即使有,也不会是我的。”

  叶秋眼睫微颤,几不可查的抖动。他看到叶修单手将烟头掐灭,一点微弱的火星毫无预兆的湮没在他的两指间,不由猝然心惊。

  皮肤上传来灼痛,完全微不足道的触感,叶修甚至毫无察觉。

  叶秋感觉那股浓郁的烟味几乎要侵入他的心肺,让他接下来要说的话变得艰难无比。

  “其实……长久以来,我对于‘我爱你’这件事情都产生了错误的定位。我只是爱你,不需要你一定回应,无论你是什么反应,是不是同样爱我,我都会一直这样爱着你。这是我的信念所在。但我后来发现,我没办法填补欲望的沟壑,那些本能的掠夺……这份爱本质上更自私,于是我渐渐在想,我究竟是更爱你,还是更爱那个爱着你的我自己。我无法忍受只有自己一味的付出而毫无所求,尽管这种付出实际上只是一种自我感动。”

  叶秋苦笑,“但自我感动就一定不好吗。事实上,人们正需要这个。正是因为满足人类本能的需求,所以这种自我感动才会频频产生。如果自我感动的受益对象就是我自己,那我为什么不能感动我自己,我不必在乎其他人怎么想,因为人类的感情从不相通,我在我的行为过程中得到了满足,于我而言就已经足够。因为受益对象就是我自己,所以保留,这是很简单的逻辑。去扼制它,反而是在挑战人类的本能。诚然,本能并不一定全是‘正确的’,有些本能的确应该加以约束,但自我感动的本能实在无伤大雅。在这种出于自我感动式的行为没有危害到其他人的利益时,有谁会在乎你是不是在自我感动,直接相关者就只有你自己而已。”

  “但我前面也说过了,接受者同样艰辛,有些东西不是你愿意给,别人就必须得要,并不是你给的痛苦且艰难,近乎倾尽所有,别人就必须把它接过来揣在自己身上,哪怕这其实是一种负担。否则,这就是在自我感动的基础上实行道德绑架,这和自我感动本身是两种情况,不能互相混淆。所以,要判断这份自我感动要不要保留,不是依据人们观念中的‘自我感动是不好的’所以割除,而是判断‘自我感动’中如果存在不好的那部分,是不是对你付出行为的那个对象真正造成了利益损失。换到我对你的感情而言,我认为它曾一度对你造成非常严重的困扰,所以我会判断这份自我感动式的付出于你而言其实是不好的,但是于我而言,自我感动者在沉浸在自我感动当中时,只有无尽的快乐。”

  “但是长此以往,这种自我感动没办法再满足我自己了,我为此付出的已经超出了我能负荷的全部,多出的那些必须由他人来填补。而我因为自觉情感上一直被亏欠,会理所应当的成为疯狂索取的一方,如果得不到,这种反噬就会成倍增长。这是出现问题的关键。于是,之前的那个错误定位又被修正了,但它修正过后会让我们两个同时变得更痛苦。所以,既然它已经同时伤害了我们两个人的利益,为什么不能把它舍弃。这是在这一方面,我选择放开你的理由,在放开你的同时,我其实也是在放过我自己。”

  “另一方面,基于上述结论,我还能进一步得出如下结论。我之所以会爱着你,本质上不过是为了满足出于自我的对于‘我爱你’的这份需求,我也实在不必把自己包装的太伟大,道貌岸然的打着深情的名号对你狂轰滥炸,因为‘我爱你’实际受益对象还是我自己,在我不再受益的时候,这份爱就变成了痛苦,所以理所应当的,我有理由将它舍弃。这种舍弃很难吗?我在意识到我可以选择舍弃的时候,我曾怀疑过,我是否真的有我以为的那么爱你。这份爱不过只是单方面滋养我自己的一种养料,经年累月的成为习惯,而我或许一直在做的只是为了维持它而去维持它,因为曾经甜蜜过所以无论如何都不想割舍。实际上我并不是真的离不开你,我只是不想离开这种爱你的习惯,我的离开也并不会让我比现在更痛苦,它只是失去习惯的一种怅然若失,可能会比这要严重,可能会有很长的一段适应期,但时间终将会治愈一切。”

  “这么想的确没问题,”叶修忽然笑了笑,嗓音低哑,让叶秋的心脏绷不住抽搐的疼痛。“但你也知道你的这份论述是非常理想化的,我记得你在前不久刚刚说过,人是不能够用绝对的理智去面对感情的,这原本就是完全相悖的两件事。”

  “是的,但请先不要打断我。”叶秋冷静的几乎残忍。他简直要在心底呐喊,我知道我有多爱你,我真的知道我有多爱你,所以,请你不要否认我。我受不了你用这样的眼神看着我,仿佛期待,仿佛挽留,那会让我彻底找不到任何借口。其实你现在只要说一句话,我就能立刻丢盔卸甲,把我拼命用以掩饰的理由一一抹杀,但是,我不能。

  叶秋静静地看着叶修,苍凉而悲恸。这样的情绪实在经不得深究,叶修发现在靠近胸腔的地方,某个跳动的部位又开始蛮横的郁结,五脏肺腑血肉模糊般的搅动,一阵无能为力的呼吸发紧。

  “我爱你。我曾经相信这份爱情无坚不摧,但同时也无法否认它的脆弱,需要精力去维持,需要人为的经营,会被轻易动摇轻易打破。若不是走到穷途末路,但凡还有任何一线生机,叶修,我真的相信我们会拥有无限未来。”

  “但是,我累了。”

  叶秋每一个字都说的很缓慢,似乎有一把刀子正插在致命的伤口上,每说一个字就会入肉再深几分,“你感受不到我这段时间有多疲惫,又有多绝望。那简直是吞噬一切的疲惫与绝望,不至于瞬间毁天灭地,但它会一直一点一点的消磨你我,直至最终,毫无悬念的杀死爱情。”

  “而我曾经设想过你会如同我爱你一样爱我,我们会有短暂的幸福,但这样的爱情经不起岁月的敲打,会在斑驳陆离的光阴里失去本来的颜色,到时候,还有什么足以支撑我们不顾一切的想要在一起。说到底,叶修,我们是无法就这样过一辈子的。”

   叶秋深吸一口气,又将它缓慢地吐出,呼吸颤抖,有一种自毁命门连皮带血剥开的快意。他想,就这样结束吧。这不是什么天大的遗憾,某种意义上来讲,无疾而终也算是一种上天的施舍。至少,他们的爱情曾如此热烈的绽放过,至少他曾经拥有。

  叶秋突然起身坐到叶修身旁,这件一直以来悬而未决的事情烟消云散,他终于能走近他,以亲兄弟的身份毫无杂念的陪他过完这长长的一生。叶秋不由爽朗一笑,“有些时候,我觉得自己就好像一个神经病。其实没必要这么掰开了揉碎了去谈爱情,对于一个男人来说……不,或者女人,在这上面没有性别的差异。对于一个人来说,爱情并不是生命中全部,人活着有太多意义,没必要非要耗死在这一件事上,非要一条路上走到黑不可。能像现在这样,我就已经比大多数人要幸运了。”

  叶秋往后一仰,将手臂越过叶修,搭在他身后的沙发靠背上,有些得意洋洋的道,“你其实不知道吧,我在你之前谈过恋爱,和不同的人。”

  叶修诧异的看向他。

  叶秋啧了一声,“你这个眼神好像我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。”

  “难道不是吗?”

  “放心,你弟弟没那么混蛋。”叶秋说着,又补充道:“我会这样也不是因为你。我在很久之前就有过觉悟,所以,现在开始也不算难。无论是放下你,还是放下爱你的习惯,我会不断尝试没有你的可能性,直到我可以毫无负担的出现在你面前。”

  “我希望你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着。”叶修说,“如果这就是你的选择,那么,祝你今后还能遇到能让你为之心动的那个人……与她美满幸福。”

  叶秋眸光一黯,这句话像一条鞭子一样抽在他心上,让他一时竟不能言语。过了很久,他像是想起什么,从衣兜里摸出来一个小巧银白的矩形挂锁,珍而重之的把它交到叶修手上。

  “这个还给你。”

  叶修低头看去,掌心里一把小锁正安静的躺在正中,灯光下反射出一线银质的流光。

  叶秋突然一阵无可奈何的苦笑。既然已经决定扔掉了,为什么还要费尽千辛万苦把它捡回来。他想起整个下午,他用仅余的一丝念想吩咐司机把车开回自己也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,耐心的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中毫无目的的找了三个多小时,最终不过是完璧归赵。

  “对了,你要和我说的事是什么?”叶秋没有忘记刚进门的时候,叶修似乎有话要讲。

  “没什么。”叶修道。

  他将那把锁随身收好,站起身,看见叶秋如以往无数次那样撒娇似的冲他张开双臂,于是轻轻微笑。

  叶秋堪称横冲直撞的用尽全部力气扑向了他。他在叶修耳边有如承诺般低声说道,“从今往后,我与你就只是一对正常兄弟。我依然爱你,但那只会是纯粹的亲情。我会一直这样爱着你。”

  当耳畔流连的最后一丝气息散去,窗外大雪飞扬,窗内,叶秋的眸光干净清朗。

  这一秒,他与他拥抱,如此结实的胸膛,传递着彼此的温度。

  下一秒,他转身离去,再无犹豫。

评论
热度(305)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五行缺叶(有缘相见) | Powered by LOFTER